top of page

硬木與軟木

  木材種類繁多,並不是每一種木材都適合製作家俱。大體來分木材有硬木與軟木的分別,硬木通常指成長於熱帶及亞熱帶的被子植物(闊葉林)。而軟木通常是裸子植物(針葉林),成長在緯度較高或山拔較高處。


 如名稱所示,因其質地與闊葉樹材相對而言比較軟,故又名 softwood,以與又稱做 hardwood 的闊葉樹材做區別,但並非所有的 hardwood 都比 softwood 硬,如紫杉是一種長葉松,卻比大部分硬木還要堅硬,而屬於硬木的輕木則十分輕軟。


 軟木(softwood),或稱軟質木,即指針葉樹材,主要就是松、柏、杉三大科,由松柏植物門的樹所生成的木材,包括北美黃檜(阿拉斯加扁柏)、美西側柏、松樹、雲杉、香柏、冷杉、落葉松、花旗松、鐵杉、柏樹、加州紅木、紫杉及台灣知名的紅檜、扁柏、肖楠、巒大杉(香杉)、紅豆杉都是裸子植物等。


 硬木(hardwood),或稱硬植木,即為闊葉樹材,指由被子植物門所生成的木材。台灣知名的被子植物有牛樟、烏心石、櫸木等。硬木一般用於製造露面產品如傢具木地板器皿等。在缺乏軟木的地區如澳洲,硬木甚至被用於建築的結構物料。


軟木和硬木可以微小的結構來區分,最主要是軟木缺少導管供水分輸送,結構通常較簡單及一致,只由管胞和薄壁組織兩種細胞組成。軟木常用於建築的結構組件,亦有用於家具和工廠之木工製品,如鑄造制模、門、窗等。軟木同時是造紙的主要原料及製造中纖板。



附圖為北美黃檜的角材、板材等木製品


Featured Posts
請稍後再來
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。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